首页 > 处内信息 > 处内新闻 > 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

时间: 2023年05月16日 发布: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中共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中共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国有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领导班子精心谋划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单位发展建设的重要抓手,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国有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和学校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之风的工作要求,着眼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国有资产、房产管理、采购与招标管理过程中的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履职尽责,提高能力水平。

二、调研内容

国有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关键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单位建设发展。

共确定10个方面调研内容:

1.如何树立和打造国有资产管理、采购与招标管理窗口形象,提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办结效率,形成制度文化。

2.如何做好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实物盘点和处置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如何做好国有资产、房产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图互通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4.如何做好资产相关的高基、财基、财决等报表对接报送,加强财务协调,进一步精确相关实物和财务凭证对照统计,动态调整报表数据。

5.如何进一步优化全校房产资源配置,提高房产资源使用效能精确实施公用房有偿使用数据测算并落实收费机制

6.如何做好教职工产权诉求工作提高满意度,细化梳理遗留问题,改进工作服务方式。

7.如何推动家属区“三供一业”逐步剥离,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在香坊区办事处指导下推动成立“物管会”或“业委会”,努力实现物业社会化管理。

8.如何做好货币化档案工作启动新职工货币化建档工作,与原老职工房产档案一并纳入数字化建档存档

9.如何规范采购与招标管理工作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强化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能力。

10.如何科学推动采购与招标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保障学校发展能力。

三、调研安排

(一)统一调研思想

国有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坚决按照党中央、黑龙江省和学校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活动的部署要求,继承和发扬我们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师生一线、深入学院部门,开展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的调查研究活动。

(二)明确调研课题

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如下4个调研课题:

1.新职工(2001年参加工作)住房货币化补贴发放与房改档案建立调查研究,旨在获得教育部、财政部的政策支持,提高教职工民生福利的获得感。

2.关于规范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部分制度的调研,旨在实现科学的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东北林业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修订建议征集,旨在建立健全科学的采购与招标管理工作的制度,保障学校事业建设发展。

4.学院公用房数据底数及发展需求调研,旨在形成完善的精确的学校公用房基础数据,为学科专业建设发展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房产条件支撑和保障作用。

(三)调研日程安排

1.2023年5月至8月  (处长  邹本存)

新职工(2001年参加工作)住房货币化补贴发放与房改档案建立调查研究

参加人员:校内相关学院、职能部门新职工

2.2023年5月至8月  (副处长 王冬)

关于规范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部分制度的调研  

参加人员:校内调研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工作人员

         其他高校调研 相关单位工作人员

3.2023年5月至8月  (副主任 钱程)

《东北林业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修订建议征集

参加人员:校内调研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工作人员

         其他高校调研 相关单位工作人员

4.2023年5月至8月  (副处长 王冰)

学院公用房数据底数及发展需求调研

参加人员:校内调研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工作人员

(四)撰写调研报告

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深入分析、充分论证、科学决策,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梳理剖析影响工作质效的典型案例。

(五)深入分析研讨

召开专题研讨会,处领导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6 23 日前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六)推动解决问题

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6 月底前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四、工作要求

紧紧围绕调研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学院、深入一线,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认真广泛听取相关意见,确实解决实际问题,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转化为推动实践的智力成果。

 

 

国有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

                  2023年5月10日

 


扫一扫 手机看